跟這一個虛脫致死 拒絕試用期
但不知怎地 "賦"去半張被
跟那一個做場大戲 快白髮齊眉
然而又 不甘這樣 花光一世紀
捱不大 捱不大 遺失中 找註解
來得快 完得快 早午晚 劃火柴
場很大 床很大 誰執手 湧上街
怎安排 樂與怒也 繼續搖擺
(幾多人 尚要讓我 替換名牌)
失意嗎 找一個樂天的少艾
發悶嗎 想走兩步便換對鞋
興奮嗎 將二人夢一手破壞
直到沒有 好貨可買
而即使 每滴憐憫 都似香薰 分散戲份
我 信望相愛完美 每一位都上心
--『划火柴』


『她曾經說過﹐愛他因為他的火柴讓她想起賣火柴的那個可憐小女孩﹐于是由可憐變為了愛情﹔而他曾經說過﹐愛火柴因為他已經愛上了她。』
--摘自彥的回憶


讓回憶走到八年前的一個晚上。

滿天的大雪飄落在這個城市﹐一個可憐的男孩為了籌一些生活費﹐所以就去賣火柴﹐因為那時講中文的并不多﹐而他的英文卻是那什麼糟﹐所以沒法找工作﹐只好像童話故事中的小女孩賣起火柴﹐當然--他不會被凍死的。

很多的外國人對這個男孩很感興趣﹐可是有誰愿意買火柴?火柴﹐這種已經被打火機代替很久的東西。

當天色越來越暗時﹐圍觀的人也漸漸少了﹐這讓男孩失落。

男孩傻傻地划亮一根火柴﹐那溫暖的光好讓他的心不那什麼寂寞。

「你好!」突然間有個很好聽的聲音傳來。

「你...好﹐要買火柴嗎?」男孩結結巴巴地說。

「火柴?」那個女孩突然很好奇地看著男孩手上的所有火柴。

「對不起﹐我問得太直接了。」男孩趕忙道歉。

「沒關系﹐我幫你買下所有火柴。」女孩掏出錢來。

「你說真的?」男孩突然不相信。

「當然﹐因為你讓我想起了賣火柴的小女孩。你知道嗎?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幫助那個小女孩﹐現在幫小男孩也一樣嘛!」女孩微笑著把錢塞給了男孩﹐然後很瀟洒地走了。

再次相遇是在一個大型的商場。

男孩一進教室﹐竟然發現了那天的那個女孩。

「真湊巧。」女孩先開口。

「真湊巧。」男孩回應。

接著是一陣沉默。

「對了﹐你叫什...什麼名字?謝謝你上次幫我呢!」男孩打破沉默。

「我叫凱心﹐你呢?」「我叫彥。」「多多指教。」「對啊﹐多多指教。」兩個人客氣地互套了几句。

彼此深入了解了後﹐才發現對方簡直是自己的影子﹕不愛熱鬧﹐最愛看書﹐幻想很多﹐愛畫畫﹐愛﹐不愛...


凱心出生于一個有錢的家庭﹐她還有一個妹妹﹐比她小八歲﹐叫凱如。

這樣的身世﹐注定彥跟凱心不能在一起﹕彥連一天三餐都吃不飽﹐而凱心是個千金小姐﹐即使凱心愿吃苦﹐可是她的爸爸媽媽會讓她這樣做嗎?

「我們分手吧﹐我不愛你。」彥提出了分手。

「如果是因為身分的問題﹐對不起﹐我不會 接受這個分手的理由。」凱心看穿了彥的想法。

「我們在一起是不可能的﹐我們...別再執著了﹐好不好?」彥狠心地說。

「笑話!什麼是不可能﹐我們只要肯努力地去証明﹐我爸爸就會同意我們的了。」凱心帶著哭聲說。

「可是...」「什麼都不要說了!」凱心哭著投進了彥的懷抱。

突然間﹐凱心的爸爸沒有再催他們兩個分手﹐他們兩個都很開心﹐但是卻不知道後頭將會發生更嚴重的事情﹐這事情改變了整個的劇情。


彥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群壯漢圍住了他。

「你們想干些什麼?」彥見來者不善。

「我們收了錢﹐准備要送你到一個荒島上﹐別指望可以再見凱心小姐。」原來這班人是凱心的爸爸派來的!

「我跟她相愛﹐沒人可以阻止!」彥大喊。

「別做情聖了﹐乖乖地跟我們走﹐保証你沒事﹐要不然...」大漢拔出了刀﹐「老爺吩咐﹐你要是掙扎的話﹐就可以不客氣了!」彥聽出意思。

「我不會去的﹐我不跟你走...」彥瘋狂地喊著﹐大漢們生氣了﹐刀插進心臟﹐崩出了鮮紅的血﹐為愛情而流的血。

「凱心...」剛才的那把刀插進了凱心的心臟!

原來剛才凱心到家後﹐無意聽到她爸爸跟大漢們的對話﹐所以就立即跑來﹐沒想到那一刀她竟然毫不猶豫地擋住了...

凱心的葬禮﹐彥沒有來﹐而從此凱心的一家人再沒見過彥。


八年後﹐彥重新來到了這個城市談生意﹐此時的他已經是赫赫有名的上市集團的總經理﹐可是他始終沒有結婚--八年了﹐凱心依然存在他的心里﹐當年賣火柴跟買火柴的場面﹐他還清清楚楚記得。

如果他八年前像現在這樣有錢的話﹐他跟凱心的命運是否會不一樣?

「哎呀!」沉思中﹐彥不小心地撞到了一個人。

「對不起!」彥抬頭一看﹕那個人跟凱心長得一模一樣!在同一個街頭﹐在同樣的季節﹐遇上同年紀的凱心﹐不﹐應該是像凱心的人。

「先生﹐你還好吧!」那個女孩就是凱心的妹妹--凱如﹐八年後的她跟凱心出落得一模一樣﹐不僅勾起她父母對凱心的回憶﹐也讓彥一見鐘情!

凱如知道他的身分後﹐也愛上了他﹐兩人的婚事很快就被雙方的家長同意了。

結婚那天﹐凱如滿心期待地准備做彥的新娘﹐可是等了許久﹐彥竟然沒出現。

彥沒出現﹐凱如卻等來了一封信﹐是彥寫的。

「請你原諒我﹐因為我終于明白到了一些很重要的事情。昨天﹐我問過我曾經的好朋友--火柴﹐我問它﹐我愛凱心﹐還是凱如?它回答我說是凱心﹐一個肯買你的火柴﹐肯為你擋刀的那個真正愛你的人。不如彼此說穿吧﹐我愛你是因為愛凱心﹐而你愛我﹐只是為了錢﹐對嗎?如果我像八年前那什麼窮﹐又或者現在要你為我擋刀﹐你會去這樣做嗎?我想不會吧。人總是自私的﹐只有明白了真正的愛﹐才會愿意流出為愛而犧牲的血﹐這個道理﹐希望你懂。祝好!」
--彥寫于12月29日。

此刻﹐凱如留下了眼淚﹐她知道自己應該找誰去了...

她的前一個男朋友文告訴過她同樣的話﹕「你愛錢就繼續愛吧﹐我愛你也繼續愛吧﹐只有明白了真正的愛﹐才會愿意流出為愛而犧牲的血﹐這個道理﹐希望你懂﹐而你懂了後﹐就會找我的。」

「文!」此刻的凱如只想抱住屬于自己真正的愛...


兩年後的一篇專欄文章受到很多人的歡迎﹕『划火柴』。

...『她曾經說過﹐愛他因為他的火柴讓她想起賣火柴的那個可憐小女孩﹐于是由可憐變為了愛情﹔而他曾經說過﹐愛火柴因為他已經愛上了她。』...

...『只有明白了真正的愛﹐才會愿意流出為愛而犧牲的血。』...

凱如寫于2003年12月30日


不用一首歌的時間 我就愛上你 音樂沒停止 思念就開始
如果愛情是個遊戲 我我願輸給你 想不到 等待是個孤獨的玩意
我愛你 我愛你 不過是 三個字簡單的 認真的 嚇壞了 我自己
沒問你 就愛你 我不是 最好的 對不起 請你准我高攀了你
看著你 我竟然看不起自己 遇見你 竟沒有離開的權利 有了你
之前的愛 只是練習 為了準備更好對你 兩個人抱在一起
究竟需要多少力氣 上帝都不明白我哪裡來的勇氣
--『准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ristal 的頭像
    Cristal

    Mi Diario

    Cri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